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生女要似趙海珠

Natalie Portman—哈佛心理學系 
Emma Watson—Brown University 及牛津大學主修英國文學 
Jodie Foster-耶魯大學
以上的荷里活紅星,皆智慧與美貌並重,要怎樣培養女兒,才可以那樣得天獨厚?她們活脫脫是人生勝利組組員。
男人和我在完全不同的家庭環境,教育程度下長大。我循規蹈矩,以考試讀書為前提下,終於碩士畢業。而男人在無為而治的放任政策下長大,在社會大學的歷練下,闖出一片天。他常說,讀書多不代表賺錢能力高,而的且確他比我更會賺錢。因此對女兒的教育方向,我倆各有不同,我蠻堅持一定要努力讀書,而男人認為要就女兒能力而定,無可強求。

我記得大學時有位同學非常強調,讀書再多好,如果不懂得玩樂,那「死書」的人生並不會盡慶 , 一定要WORK LIFE BALANCE, 才會令人羨慕。又記得有位世伯常對我強調,他兒子永遠畢業於全港最佳學校,郤是班上最差成績的某幾位,只是僅僅足夠升學,徘徊在精英班之邊緣,但最後畢業於香港大學。又記得有名前度的男友,常說不需要讀書,最緊要唯才是用那大前提是讓名前度是太子爺, 手下過百人。

我不確定那一種教育方針最好,以自己作為一個指標,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如果女兒有慧根,當然為母最為樂見,亦最安心。可以培養出「麥明詩」固之然好,但成為「趙海珠」也不差吧。平平凡凡但凡事順利,有事業有家庭,又是另一類的人生勝利組組員。我不會想女兒成為自己大概僅想她避開自己曾經走錯過的路將來可以走得順暢一點輕鬆一點我相信最少多讀書有助她思考幫助她自生作決定。

伸延閱讀 - 

專題人物:趙海珠好命幸福靠符碌| 蘋果日報| 要聞港聞| 20130507


是否黃雅麗那篇原文「生女要似趙海珠」受太多攻擊, 所以已經刪除? 
再伸延閱讀 -  

蔡東豪:「生女要似趙海珠。」 - 書藉及文章分享區- RealForu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