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星期日

對付嬰兒濕疹

一直很掙扎要不要寫這一篇。女兒的濕疹曾經很嚴重,  我郤沒苦尋良方只堅信西醫身邊很多媽媽朋友力勸我要用天然療法但我憑自身之經驗自小也是濕疹人一直也是塗類固醇長大覺得相信醫生總較盲目的尋求方法為佳。
唯一一次嘗試用古法對抗濕疹是那陣子很熱門的芫茜水但明顯在我女兒身上無效直到出了這篇報道我才恍然大悟:  芫茜水醫濕疹?中醫警告勿亂試
B頭是幸運的雖然她的濕疹很嚴重她的全身包括頭皮都紅腫、脫皮偶有出水滲液的徵狀但她未至於日日哭哭啼啼、坐立不安很難受。但因為痕癢我一定要為她戴上棉質手套避免她抓傷皮膚。
我一直都信賴兒科皮膚專楊志強醫生,治療方面楊醫生有以下建議:

一、類固醇藥膏,女兒的患處又紅又腫,持續使用類固醇藥膏數天,待情況改善便停止。但並不是較常用的hydrocortisone,而是一種叫mometasone的類固醇。它與hydrocortisone是類似的類固醇,只是藥力稍強。楊醫生吩咐如有需要,每天塗一次mometasone 0.1%藥膏(hydrocortisone通常每天要塗三次),待濕疹退去後便停用。而臉上的濕疹就不適宜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
二、醫生指薄塗藥膏我那薄塗的手法是只輕輕的掂到藥膏,手指上是看不到有藥膏的,老公都指我用藥太「孤寒」醫生也笑說我非常之慳那筒類固醇藥膏一年過去但我至今仍未見底他指既然女兒的情況一直有改善他也沒要求我要多搽。
三、濕疹最重要是保濕醫生說不可只用水沖涼會帶走身體的水份所以我會用Oilatum Bath Emollient 潤膚沐浴油. 每次用一個瓶蓋份量我其實沒看到突破性的進展,或感到B頭的身體充滿水份但我自己都有使用浸浴後覺得身體像有層薄薄的保護但始終要再塗護膚膏保濕。
四、嘗試過多個牌子的保濕霜但始終Physiogel AI cream最適合女兒明顯見到保濕的效果。而且physiogel不含類固醇、藥性、防腐劑、香料、色素、酒精、乳化劑讓我好放心給女兒使用。Physiogel其下有兩條綫包括皇牌產品 A.I. CREAM 抗氧化紓緩修護霜和低敏修護霜我兩款都有給女兒使用一樣好用。
女兒現在已經16個月大濕疹大概由她滿月後爆發現在她9成半的皮膚都是雪白又滑溜,早前天氣反覆皮膚偶而差一點但我相信女兒己差不多完全痊癒。
我寫這一篇並不是要和天然療法的媽媽對抗當媽的都不想仔女受苦任何方法也好最重要能根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