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13個月大的發展

13個月大的B頭發展參考了教育大市集 的資料。
 一歲的寶寶  
  • 一隻手扶著可走幾步路、可不需幫忙而站立(B頭現在可以自行站立並行走但不會太久數分鐘而矣)
  • 懂得用拇指和食指拿葡萄乾(手指十分靈活,已經可以自己拿湯匙吃飯)
  • 有意義地叫爸爸或媽媽(只會叫 dad dad 和我家的貓結他,淚)
  • 開始使用除了爸媽以外的幾個單字(語言方面我覺得女兒學得比較慢,應該和家中長期由傭人照顧有關,我家姐姐中英文都是有限公司,很少說話)
  • 會做一些手勢(我囡最會bye bye,這個指令百發百中,有時會願意配合拍手,hi five shake hands)
  • 會和大人玩(女兒開始知道某些玩具該怎麼玩,例如把圖形放入相對的形狀裏)
  • 不只以哭的方式表達需要(我有努力教她要說餓了要說奶奶,但失敗。她現在會打開手板表示沒有或不見)
 一歲三個月大的寶寶 (挑戰)
  • 可獨自行走(無問題但不會太久)
  • 爬著上樓梯(10個月就會了,現在要學用腳行樓梯)
  • 用蠟筆畫直線(會畫但當然不直啦)
  • 將小東西放進瓶內(10個月就會)
  • 疊兩塊積木(也是10個月就會)
  • 開始懂得大人簡單的命令(如叫她BYEBYE, 這個指令是百發百中但其他如SHKAE HAND HI 5、拍手就要看女兒的心情)
  • 會說出熟悉玩具的名稱,如:球等 (語言方面我覺得女兒是比較慢的)
  • 會模仿(完全不覺這種技能)
 一歲半的寶寶 (越級挑戰但失敗)  
  • 已可以簡單但略微生硬地跑步 (只剛會行約一個月但開始有意識的會抬腳避開前面障礙物)
  • 能倒退走 (完全不會)
  • 一隻手扶著會上樓梯 (嘗試學習中)
  • 自動亂畫 (會拿筆但沒意識是畫東西)
  • 可重疊三塊積木(10個月時己學會)
  • 將瓶子內的小東西倒出來(有這個意識但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 看圖能說出一種東西的名稱(完全不會)
  • 且能正確指出身體的一部分名稱(完全不會)
  • 可以自己餵食(可以自己拿湯匙吃飯但不會從碗中舀出來)
  • 用湯匙吃東西時少溢出(這個學習中)
  • 尿濕時會抱怨(不會我亦不想她會抱怨因女兒會半夜便便如果睡在半夜時抱怨,我應該會崩瀆)
  • 也會噘嘴親親父母(好渴望她快點學會這個)

參考資料:

一到一歲半之發展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