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BB學吃飯

我一直想B頭學會自己吃飯,純粹因為媽媽很懶,不想餵飯,更不想追著餵飯,於是我嘗試讓12個半月的女兒,自己拿小匙羹吃飯,讓她慢慢一步步的學習自己吃飯。
我女兒應該是屬於嚵咀的一羣,她接受新食物的程度很高,大概可達來者不拒的境界,暫時只討厭吃蛋,但只討厭太陽蛋和烚蛋的煮法。一個愛吃的孩子,大概都較容易學習自己吃飯吧?

坊間有很多教大家引導寶寶乖乖吃飯的守則,坦白說我做到的不多。量力而為,我只想當個輕鬆媽咪。

1. 父母要堅持讓寶寶吃飯時一定要坐在餐椅上,吃飽了就下來。(我女兒只有15分鐘的耐性,在餐椅上大概能吃下2/3碗,餘下的飯我又要抱又要陪玩又要哄才能吃完。)
2.不要一邊玩或讓他邊看電視邊吃飯,吃飯要專心。(我沒有嚴守這規條,我有時候瀕臨崩潰的邊緣時,都會讓女兒看電視送飯,也會有追著女兒吃飯的場景,畢竟我覺得大家都有情緒和脾氣,遇上低氣壓時就互相遷就一下。)
3. 最好是能跟大家圍在餐桌旁吃飯。(女兒比我們早吃飯,這個永遠辦不到。)
4. 不想吃了就不逼迫,撤收走食物,等到下次該吃飯的時間再給。(我女兒好瘦,我不敢這樣做,是我錯辦不到。)
5. 不要一直塞零食跟水果,餐與餐之間還是要留一些讓他消化的時間,寶寶真的不會餓著。(我女兒已習慣了一天有兩次水果時間,也是我錯。但她就是很愛吃)
6. 當他有慾望想要自己拿湯匙吃飯時,要記得順性而為,別怕髒,有機會多練習之後才能吃得越來越好。(這點現在進行中。)
7. 吃飯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沒必要弄得小孩跟大人都很不愉快,開心吃飯才是王道。(一直秉承這點,所以有偷看電視囉。)
女兒現在能把湯匙送到自己的嘴裡吃,但未能從碗裏把食物舀起來,只會拿湯匙往碗裏敲。對準嘴巴對她而言沒難度,但卻常把湯匙拿反,吃得亂七八糟。食物當然會亂飛,而且滿手滿臉都是,我其實真的覺得很髒,常受不了邊抺邊餵,我絕對是錯誤示範,不要學我。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