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帶BB遊首爾:14個月大BB吃飯篇

上篇我說過,其實媽媽想去旅行的話,該馬上行動,BB愈小愈易照顧。全奶期的BB不需適應食物,更加當然沒有問題,吃全人奶更為方便,全奶粉就需要多預備奶樽和樽裝水,回酒店後還要密密洗奶瓶,而且又要消毒奶瓶,我自己不會帶蒸奶瓶機,只會用熱滾水多沖洗幾次。

但我14個月大的女兒,已經吃固體但又未開始吃調味食品,我怕麻煩準備了大量已製的嬰兒食品(樽裝或錫紙裝)。如果想自己煮的話,必須帶備保溫壼、刀叉匙、冰袋/保冷袋(如果要轉酒店的話,把食材放入保冷)。網上有大量教學,用保温/真空壼煲粥仔的,我亦有準備字母粉,方法是先把洗好的米/字母粉放入,已被熱滾水沖洗過的保温壼,再加入熱滾水及其他洗切好的蔬菜肉類一同焗,一、兩小時就可以了,當然視乎份量而定。如我只焗字母粉,十分鐘內便可。

不過事實豈盡人意,可以告訢大家,就算出發前在家裹吃固體沒問題,試吃BabyFood沒問題,當BB身在外地,也會突然之間豪無理由改變口味。我囡上次在日本、泰國明明對嬰兒食品吃得津津有味,但這次在首爾就不給面子,淺嘗而已。所以奉勸大家在旅行前,也必先考慮一下如果BB不願吃的話,那麼當地是否有合適的食物可以給BB享用呢?我囡在首爾最常吃的是白飯、豆腐、芝士及麵包。
另外,為免水土不服,可考慮帶幾瓶自家滾水隨行,抵目的地後就跟當地水混合才給BB飲水或沖奶(自家滾水跟當地水的比例,頭1-2天我會以自家滾水為主,慢慢佔一半或以上,之後再將當地水的比例增加)。但這次我失策的,以為首爾可以用蒸餾水沖奶,怎知道原來韓國和日本都是喝自來水,沒蒸餾水賣。那我沒選擇下只好煲自來水來用,可幸女兒沒有不適應。我亦沒帶水煲旅行,只會洗洗酒店那水煲,風險自行決定。

女兒前面那碗,就是她不感興趣的嬰兒食品伴當地白飯。我們當天在吃人蔘雞,亦有分一點給她淺嘗。坦白而言,我們沒嚴謹遵守兩歲前不準吃調味的規條,這個旅程更算是大破戒,嬰兒食品和大人食品比例高達6:4。盡量清淡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