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孕媽紀錄: 孕婦可以坐飛機嗎?

我不是醫學專家, 此篇純為分享個人經驗, 孕媽咪還是應跟據自己的健康情況評估乘飛機的風險。
還未知道自己懷孕, 仍然搬搬抬抬努力點貨

當尚未知悉懷有小B的時候, 因為公務要去加拿大一趟 (加拿大蒙特利爾出差), 當時應該有孕3-4個星期, 長途旅程、公務繁忙、時差困擾, 小B還是牢牢的黏著我, 安好的渡過了這一趟行程。直到工幹完結回港仍然不知道腹中已經孕育著一條小生命。

回港後不足一個星期, 我們全家又去了大阪旅行 (印度航空商務艙: 大阪), 當時因為月經遲來報到, 加上某天喝完咖啡突然有反胃想吐的感覺, 胸部又漲大, 隱隱覺得自己可能已經懷上了, 但還沒有做測試確定。旅程中依舊背著B頭四處走, 沒有因為懷疑自己懷孕而小心翼翼, 事實證明小B真的黏得我很緊, 又渡過了一個旅程。

回港後證實懷上了, 晴天霹靂 (孕媽紀錄:我又當媽了,苦惱中), 但無損我的旅遊興緻, 懷孕約3個月時安排了台北之旅 (台北三日兩夜行程), 依然揹著B頭逛夜市趴趴走, 沒什麼避忌, 也沒有擔心。可能因為已經是第二胎, 所以沒什麼特別擔心, 知道自己體力能應付整個旅程。

廣島之旅肚子已經開始顯現

懷孕約4個月時又安排了廣島之旅 (日本廣島行程), 因為擔心自己生產後就沒法再輕鬆去旅行, 想盡力在生產前多和B頭看世界, 肚子已有點漲了, 不能再揹B頭。旅程不辛苦, 因為爸爸全程自駕, 行程也很輕鬆, 我依舊沒把自己當孕婦, 只是有點遺憾不能大吃壽司大口渴酒而已。

下個月又有公務可能會到北京一趟, 老公也有點驚訝問了一句, 但我覺得如果自己一直在孕期中有旅行活動, 實在講不通不能出差的原因是因為不想乘飛機, 之前幾趟飛行也沒不適, 也一直在上班沒覺得需要特別請假。

現在有打算在28週前, 或許再到沖繩一次作為生產前最後的一次旅行, 因為航空公司普遍會要求孕婦在28週到36週上機時出示證明。

再重申一次, 我的經驗只代表我自己, 常旅遊的我知道自己能夠應付, 最好還是請教醫生才決定你的旅遊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