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5日 星期一

我家小孩愛打人

B頭愛動手這一件事一直讓我很煩心。像昨天工人沒把B頭哄午睡,小人便心情煩躁,不讓我親親更迴避我,一直揚手想揮走我,就讓我百般無奈。

我老公最愛唸,指女兒的脾氣跟我一樣,稍有不滿便馬上表露出來,揮手拍打把不滿表露無遺。即使我們一直說不可動手打人,小人又怎會聽懂?

我家B頭尤其愛在沒睡飽的狀態下發起脾氣。不止是累的時候,不高興的時候亦愛打人。我明白這是幼兒用來表達意見的方式,baby不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很容易感到沮喪,一沮喪就需要發洩情緒,自然會動手打人了。尤其是我女兒還不太會說話,雙手就是最有效的溝通工具。對B頭來說,最簡單又直接的表述的方式,往往就是動手。

現在我女兒才20個月大,我仍未實行Time out「面壁思過」。我覺得對仍是 baby 的女兒而言,要她檢討自己所犯的過錯太難了,我擔心她以為我想扔下她。

現在我和老公只要看見B頭動手打人,就會立刻出言制止,「唔準、唔可以」,她聽到這種否定的語句會停止及鼓起腮,扁嘴示意。但暫時未覺有太大改善。我們只能苦笑說她是臭脾氣豬。

現在只有見步行步,我比較擔心B頭會妒忌快出生的小B,讓脾氣變本加厲,希望兩姊妹會努力相親相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