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尷尬的面試

工作上常會接觸來見工面試的人,有時候真的被求職者弄得啼笑皆非。

例子一
第一輸的電話會談,我問求職者對這份工的工作有任何認識嗎?她斬釘截鐵地回答「不」!我心裏馬上想回應那你為何要應徵呢?但我還是要有禮貌的解釋這份工作的内容。這名求職者往後有再電郵給我,卻不是要多謝我們提供的面談機會,而是說明自己明白了工作内容後,想調高自己的薪金要求!

例子二
面對對面女生那深至胸部位置的 deep v ,我確實很擔心她會走光,只好把視線一直抬高,卻看到有顆眼屎,為避開只好看著嘴唇,卻發現她的鮮紅色唇膏沒把嘴唇填滿,邊緣位置高高低低不平,牙齒又有點唇膏漬,只好默默忍受著完成面試。

例子三
某名求職者一直鍥而不捨把她的CV寄來,其實面談過後我們已發出一封禮貌的回覆,她的履歷和經驗並不太適合我們公司,但她一直堅持了一整年利用不同的渠道把履歷傳送來,包括傳送給其他部門同事,讓我真的覺得有點煩擾。

例子四
一名已有數年工作經驗的年輕男士,約26歲來面試,大部分的問題他都回答得不錯,明顯有備而來。我發問了一題較難的情境問題(scenario based questions), 以為他會把經驗侃侃而談,怎想到他突然像生意失敗般,把頭垂得低低,久久不語,我被他的舉動嚇了一跳,過了一分鐘寧靜的時刻,他仍然保持那生意失敗的低頭模樣,最後和我一同面談的同事打圓場結束這個面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