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該不該生孩子

雖然我現在已是兩女之母,但每當有人問我意見,結婚後該多久才生孩子,我總會回答不急,多過幾年二人世界才慢慢計劃吧。但當然我沒考慮高齡産婦這個風險,純粹就我現在的生活而言,我還是覺得生孩子並非一個完整的家的必需。

從少我就想結婚,我覺得婚姻是必需的,我需要有個人在我身邊,所以我很贊成大家遇對了就該結婚,無需太多計算,反正我不相信世上有完美的配對,婚後總要磨合,而且婚是可以離的,我不鼓吹只是走到盡頭緣盡的一個選擇。但生孩子是一生一世不能反侮的事,而且孩子出生後,夫妻二人的關係就有所轉變,既不能避免又不能改變。

可能我們夫妻一直沒計劃生孩子,這兩個孩子確實是天賜,謝謝上天看得起我倆,帶了兩個小孩來我家,但也殺了我倆一個措手不及。今天家裏和睦真感謝老公的一些轉變,由完全抗拒到自發幫忙,這些轉變我相信老公也從沒想過。

就自己這個家作個例子,我覺得要生孩子就先必要需有一個有膊頭願承擔的老公,如果只靠我一個帶孩子,我一定會崩潰,我很脆弱我實在不是一個能全天候帶孩子的媽媽,如果老公沒幫忙的話,大概我們已經離婚了?

我不是抱著「孩子帶著爸爸的基因,所以他要幫忙照顧天經地義」的想法,重申當初要生第一胎時,我是抱著即是離婚我也一定要把孩子生下來的決心去懷孕,可想像當時老公的狀態是讓我完全不相信他會變成一個爸爸,所以今天老公願意幫忙顧孩子,會自願一個對著像隻猴子般生猛活潑的女兒,這些改變完全可寫入奇蹟事件簿。

既然有個願意幫忙的老公,我為什麼還不鼓勵夫婦生小孩? 我結婚不是想做媽媽,結婚是為了和伴侶共渡一生,我的婚禮誓詞沒包括要做個好媽媽或老公要變成好爸爸,生孩子後家庭的重心要放在孩子上,兩夫婦變成了爸爸媽媽,身份不同了心態也有不同,我很幸運,暫時而言好像都是好的轉變,但你身邊總會一個抱怨伴侶沒理家,自顧自而不顧孩子的爸吧?

孩子出生後就會有所束縛,計劃永遠趕不及變化,就很少的事而言,二人世界可以在家即興喝白酒吃生蠔芝士,現在這種二人世界的晚餐早已收起來,因為有個飯來張口的女兒,總不能餵女兒吃生蠔刺生吧。住屋也在煩惱中,以前的家簡約整潔,現在玩具處處,連要住那裡也得看女兒,女兒雖少,但家中事無大小都以她作決定,任何選擇都以女兒為本。

大概寫了這麼多,只能總結自己自私的心?我還是在堅持,希望孩子出世後我還應該有自我,所以我才會希望大家不要衝動生孩子,孩子很可愛但她的可愛卻會帶來難題和轉變,我還是很享受和老公二人去旅行上館子看戲,我還是享受做張太太而不是張媽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